Hello world!

Welcome to WordPress.com. This is your first post.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

发表在 未分类 | 一条评论

关于温家宝深圳谈话的个人推特摘录

推动政治改革,有人说比没人说好,温家宝总理的深圳谈话,说比不说好,这是客观事实。能推着走,总好过都被动等死吧,即使推不动,也该试试吧。
 #

东边爆炸西边泥石流南边决堤北边空难火灾中间连续堵车十一天,这都是统治未端失效的表现,当体系的控制力将散未散时,那是民众将付出极大代价的时刻,现在你我都正在承受这种代价。为什么不再努力一次呢,为什么非要等到体系自然崩溃呢?
 #

温家宝总理说话了,民众,特别是学者、媒体人,要不要积极配合推动一下?我们总讨厌犬儒,可为何在这个问题上自己先犬儒起来?或许你已经是个既得利益者,日子过得也不错,可看看黄光裕,看看文强,你的财富和尊严有保障吗?如果不想再看到校园屠童案,如果不想再听到爆炸声,那就行动起来吧。
 #

对温家宝总理的深圳谈话,像胡舒立那样写篇文章,像崔卫平那样开个座谈会,像某些海外机构那样发个声明,都是在实实在在推动政治改革进程,都是在挽救我们的国家,挽救我们的民族,使其避免进一步滑向黑暗的深渊;给自己的后代留一点尚可生存的环境,一点尚可立足的空间。
 #

看看最近一两年来的乱象,不仅整个国家没有统一的价值论述,甚至连最基本的伦理底线都没法坚守,如果不推动政治改革,而是任由体系不堪重负直至崩溃,民众在这种转型方式下的代价是不是太大了?毒奶粉、血铅儿童、连环屠童案、此起彼伏的爆炸、连年百年不遇的“天灾”?我们还能承受多少?
 #

现在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谁还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论述?中央与地方是分裂的,官和民是分裂的,富和穷是分裂的,甚至个人的言行和自己的内心都是分裂的,分裂的结果就是大家都“闷声发大财”。谁都不提价值论述的后果就是,我们从此生活在一个去正义化的时代,公平与公正与就渐行渐远了。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

赵连海的无罪辩护(陈述)词

就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京大检刑诉[2010]0043号起诉书”指控我涉嫌寻衅滋事罪的起诉,我将做一些必要的说明及辩护。

首先,我不认同起诉书指控我以社会热点问题,煽动纠集他人在多个公共场所呼喊口号,非法聚集起哄闹事等事情。下面我就指控内容作必要的简要说明。

起诉书指控所谓社会热点问题的事情主要有二个,一是有关2008年9月11日被正式曝光的三聚氰胺有毒乳制品事件,此事件泛称“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此事件与我密切相关,我的孩子就是受三聚氰胺有毒乳制品侵害的幼童之一,我也是此事件维权带头人。第二个事情是有关2009年8月4日安徽上访女青年李蕊蕊来京上访被外地政府驻京办截访人员非法关押并被强奸的事情,我在当天协同李蕊蕊及事件证人去北京市公安局报案。

先说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维权:起诉书指控我“于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间,利用社会热点问题,煽动纠集多人先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及北京市大兴区、丰台区等地公共场所采用呼喊口号、非法聚集等方式起哄闹事,严重扰乱上述地区的社会秩序。”就这些指控我要提出反对意见,首先我们要简要说明起诉书所说的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就是2008年9月11日被正式曝光的举世震惊并令众多受害家庭痛苦至极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我年幼的孩子即是受三聚氰胺有毒乳制品侵害的肾结石宝宝。我的孩子从小母乳喂养,在一岁多后开始消费各种乳制品,截止到他被确诊为肾结石患儿之前,已累计消费了长达二年多大量的含三聚氰胺的有毒乳制品,涉及的种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含奶制品。孩子在被确诊后,我们身为孩子的父母想到孩子曾消费的乳制品数量之多,时间之长我们的心情是极其痛苦并担忧的,想必每个有血肉的人都会理解我们的痛苦与担心,那些痛苦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仍历历在目,痛苦及担心焦虑程度在此暂不多述。

悲剧在我们尚小的孩子身上发生后,身为受害患儿家长的我及众多受害家庭自然想到为我们尚小的孩子维权并为孩子们一生的健康保障呼吁。我们众多受害家庭由此因孩子自发的走到了一起,组建我们的维权团体,但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孩子被无情的残害,我们在维权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压力与阻挠,让我们众多家庭经历了更多新的伤害与痛苦。但我们在即便非常痛苦的维权过程中依然做到了理智。我本人也作为结石宝宝维权带头人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的积极沟通及反馈,但我们提出的太多积极的合理性建议都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即便如此,我们众多家长依然克制着我们痛苦委屈的情绪,继续理智的与相关部门沟通呼吁,期望相关部门能正视我们受害群体的痛苦心声。我们众多家庭相互安慰、相互帮助,也极力劝抚帮助那些被伤害更严重的家庭愤怒不理性的情绪,避免发生其它更不想看到的悲剧。我们理性、积极的方式让有些例如死亡、手术等严重情况更痛苦的家庭感受到很多安慰,及时避免了多例危险事件的发生。说到此,应肯定我们的维权团体起到的积极有益的作用。

2008年12月中旬,我们众多家长得知政府即将出台赔偿方案(并且我们也认为那个赔偿方案是打发人的、不公平、不合理的赔偿方案,是没有与众多受害家庭协商沟通、且不尊重受害家庭的方案)。我们众多受害家庭得知这些情况后自然想到结石宝宝事件也将会随之淡落的处理下去,我们太多家长想到我们孩子后续定期检查、继续治疗、永久健康保障以及三聚氰胺深度危害等等实际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完善的解决,我们的心情是焦虑不安的。在这样的心情下,我们与相关部门沟通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期望能与相关部门及企业进行彼此坦诚的沟通对话,我们也期望我们真诚的态度能让相关部门及企业重视依然存在众多问题及听取我们对事件解决的建议。

我们曾努力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部门积极沟通但都被无情拒绝。我们的心情是非常痛苦无奈的,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在尊重我们做为受害家庭的前提下,更合理、更公平、更公正的能与众多受害家庭协商来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把孩子们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重要的高度来重视。当时的情况大致是:有很多需要住院甚至手术的孩子都被拒绝免费治疗,致使一些孩子的治疗被严重人为的拖延,让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的威胁,还有例如有的孩子由于漏报等情况根本就没有列入国家承认的结石宝宝名单,导致各种治疗费用都由受害家庭自己来承担,而有的孩子更是在事件被曝光前就已治疗或手术多次,家庭已为此不堪重负而债台高筑,而孩子依然面临继续治疗而需要的高昂费用,很多前期或后期治疗费用都不给予解决,而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在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后继续死亡的结石宝宝患儿除了不被承认死因与三聚氰胺有关,并且在死亡患儿家长就死因提出质疑后申请尸体检验来确定死因竟被拒绝。例如:2008年12月4日死亡的湖北麻城的马雪菲小朋友(女孩,死亡时仅1岁,她的相关资料在我被警方扣押的电脑里有)。马雪菲在12月4日死亡前就已被承认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侵害的结石宝宝,但相关部门在她死亡后否认她的死亡与三聚氰胺有关。马雪菲在死亡之前就已因肾结石导致肾积水无法排尿在医院进行过置管、排尿排石手术,也曾有国内媒体对当时在医院治疗的马雪菲作过报道。马雪菲死亡后,我们众多家庭及相关专业人士怀疑是肾小管里依然有三聚氰胺颗粒导致肾脏或其它器官严重受损导致生命出现危险,故都想到只有通过严谨的尸体解剖检验才能确定最终死因,但相关部门在否认马雪菲的死因与三聚氰胺有关之后却拒绝推诿家属提出的尸检申请(稍后在09年1月6日死亡的山东青州候海淇小朋友也是被如此对待,候海淇家长将孩子尸体在医院停尸房冷冻多日找过多个相关部门提出尸检申请都被拒绝)。

马雪菲死亡后对她及其他新死亡患儿进行严谨的医学检验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对死因有更明确的判定标准牵扯到对其家庭的赔偿等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严谨的医学检验、病理学研究、通过尸检对肾脏、肝脏、心血管系统等重要内脏器官进行切片等专业的病理学研究来更深入了解被三聚氰胺侵害的结石宝宝的肾脏等重要器官到底造成了如何伤害,伤害到何种程度、长远潜在危害到什么程度等等。这样的研究重要且必要,也将对至少官方公布的30万结石宝宝的后续治疗、长期监控防治有重要价值,但这样难得的实体研究竟然在家属的积极申请下被浪费甚至推诿拒绝,让我们实在不能理解并心痛,看到2008年东北因三聚氰胺饲料死亡的动物貉子在解剖后肾脏被严重侵害的照片(我被扣押的电脑里有照片及相关资料),让我们更加想了解三聚氰胺乳制品到底对我们的孩子们的肾脏等器官具体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

2008年12月中下旬,我们在种种疑虑,担忧及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沟通被彻底拒绝或置之不理后自然想到通过媒体反映我们关心的问题及建议,并期望我们的呼吁能得到相关部门及社会的高度重视。在我们众多家长自发的商议下,最终决定于2009年1月2日下午在丰台区的一家停业的酒店中餐厅与媒体记者见面反映我们的呼吁及发现的问题。担心这个见面会被干扰,我们选择的这个酒店地处非常僻静。在与该酒店中餐厅负责人事先商谈后,他们也非常乐意于将中餐厅租用给我们使用并彻底约定下来。

1月2日的这个事情本可以进行的非常顺利,但我在1月1日晚即被警方在丰台区强制控制,与我同时被控制的还有其他4个家长代表(他们都是孩子受伤害很严重且都动过手术患儿的家长)。我们在1月1日晚被警方强制关押在大兴区团河农场会议中心内,在我们提出意见后,警方告诉我们第二天上午将有领导与我们谈话沟通,并承诺我们第二天上午11点前无论谈话是什么结果都肯定会释放我们。

当天晚上我们晚饭也没吃,我们几个人就在多名警察看押下在团河会议中心一个会议室的椅子上又饿、又困、又累的坐了一夜,即便这样我们还是满怀期待第二天上午的谈话能有好的进展,期望领导们能倾听我们的建议。第二天上午,我作为代表与到来的领导们进行了谈话,我谈了很多我们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及建议,并明确表达了期望政府能协调相关部门及企业与我们进行沟通的诚意。但当天上午现场的领导们不仅不理解我们的合理诉求及建议,反而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一味的强加我们他们的意见,一上午的对话明显在被压制的状态下进行,并且在时至11点后也不按他们曾经的承诺释放我们。

时至下午,我们依然被强制看押在团河会议中心内,位于丰台区那个酒店的记者见面会如期但被严重干扰的在进行,其他几个没有被控制的家长代表和一些媒体记者赶到了那里,但到后才得知该酒店及中餐厅不能再继续租用给我们使用,酒店外也有警车及警方人员在现场(事后证实当天警方介入要求该中餐厅停止给我们租用),那些家长与到达的记者由于无法进入中餐厅,只好在酒店的大厅及酒店门口的便道上进行了简短的访谈,后由于担心我们几个被关押在团河会议中心,几个家长随即赶到了团河会议中心来关注并询问为什么关押我们。当天下午在团河会议中心的警官找到我说有家长在会议中心外要求释放我们或进来见我们,让我劝劝他们,情绪不要激动。我当即非常配合的与在会议中心外的家长们通了电话,让他们都冷静,不要冲动,在我与会议中心内警官们的请求下,最终让在外面的家长们进来避冷。

在当天最后,政府官员又与我们进行了谈话,同意我们只要不在1月4日至1月15日推行赔偿方案期间不公开反对赔偿方案即协调我们与相关部门及企业的沟通,展开对话机制解决遗留问题,至此才将我们释放并请我们在大兴区的一家餐厅的一个包间吃了一顿饭并在第二天陆续都回到了各自的家中。

简述当天在丰台区及大兴区的情况即是:我们没有进行起诉书内所指控的我煸动纠集多人在北京市大兴区、丰台区采用呼喊口号,非法聚集方式起哄闹事,更不承认我们严重扰乱上述地区的社会秩序,我要说的是:如果没有警方的强行介入阻止,1月2日的事情会进行的更好,在当天因此而造成的任何不良影响都应由警方负责。并且我们每个家长在当天也都极力配合了现场警方的协调或指挥,并且当天也有众多媒体记者在现场可以作证,如法庭不认同我的辩解,我将请求法庭允许当天去现场的家长及媒体记者出庭作证。

综上简述,我完全不认同起诉书对我的指控内容,我不认同指控我煽动纠集多人在北京丰台区、大兴区的犯罪指控,我也不认同我们是非法聚会,更不存在呼喊口号、起哄闹事的情况。上面是2009年1月2日在北京丰台区及大兴区的大致情况。

再次在大兴区的聚会就是2009年9月11日,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被正式曝光一周年当天,我们几个受害家长代表在北京大兴区的一家餐厅的包间内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回顾性座谈会及傍晚后进行了一个短暂的烛光纪念活动。我们选择的这个地点也是年初1月2日官方请我们吃饭的那个饭店、那个包间,我们也期望借此提醒官方年初对我们的承诺。我们以此来悼念因三聚氰胺毒奶死亡的孩子,并祈祷祝福所有手术及被侵害幸存的孩子们能一生健康幸福的成长。

这次结石宝宝周年聚会得到北京市公安局的批准,并且当天现场的秩序也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有质疑,请参见我们当天拍摄记录的全程录像,该《结实宝宝周年纪念》录像在我被扣押的电脑里或网络上也可下载到,我也期望我们当天凝重悲恸的气氛能打动每位观赏者并有所深思。我们作为成年人到底该为我们的后代为所有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

《结石宝宝周年纪念》座谈会录像在我此次被强制关押前正准备随同另一份刚刚完稿的致卫生部的问题汇总反馈函一并提交给相关部门以期得到重视(该问题汇总反馈函也在我被扣押的电脑内),在此再次提醒相关部门依然要重视并解决三聚氰胺事件遗留的所有问题,尤其最重点的是三聚氰胺对人体尤其是对孩子们长期的潜在伤害及威胁。

其它一年期间内的多次致卫生部信访办,国家质检总局信访办,国家信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上访反映问题的地点都不属于起诉书所说的丰台区、大兴区、也不存在任何起诉书指控的内容,故不必叙述。

下面再简述起诉书提及的河北石家庄情况。

我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一共去过4次石家庄分别是2009年1月16日,1月22日,3月4日及6月24日。下面开始简述。

先说第一次1月16日去石家庄,1月16日前2天,在网络上有传言说16日上午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宣判田文华,我们一些家长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商议我们作为受害孩子家长应该到现场去关注庭审结果并接触到现场的媒体反映我们的问题,期望引起重视。但16日早上我与另外两个家长到达石家庄中法后才得知那是一个假消息,当天去了,三五家媒体与我们简短谈了一会儿就各自回家了,这是1月16日的情况,不存在任何起诉书内指控的情况。

再说第二次1月22日,这次审判田文华是真实的,我们共有7个家长代表自发的到了石家庄中法,下面说说这天情况。

当天我们到达中法后,中法已实行全面戒严状态,众多防暴警察及治安警察在中法周边拉起了警戒线并组成严实的人墙阻止无特殊通行证的人员进入。我们当天在现场是非常理智的,与维护警戒线的警察们沟通得知我们不可以穿过警戒线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任何过激行为,我们也理智的按警方的要求在指定地点待着。我们在警方指定的地点与媒体记者谈我们亟待解决并急需重视的重要问题,我们最关心的还主要是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期间,记者拍摄了我们手拿写有“关爱孩子健康”等字样的A4纸,但我不认为此行为构成犯罪。

当天,我们在那里是非常理智的,没有起诉书指控的任何行为发生,并且也一切听从了现场警方的指挥与协调,让我们在哪待着,我们就在哪待着,更没有所谓呼喊口号,起哄闹事等行为发生。并且在审判田文华结束后也各自尽快的离开了石家庄。

当天现场情况也有众多媒体记者可以作证。如法庭不认同我的辩解,我请求法庭允许当天在现场的众多记者到庭为我作证。

上面是1月22日在石家庄的情况,不存在任何起诉书指控的行为。

再说第三次3月4日,这天是曾经的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三鹿集团剩余资产被拍卖的日子。我们作为结实宝宝的家长们,理应来关注这次拍卖,我们也期望能表达我们合理的意见:即将拍卖的剩余资产优先用于受害家庭尤其是很多被拒绝免费治疗的孩子们。

当天情况是:我们4个家长开乘一辆车前往石家庄中法拍卖现场,但我们的车辆被石家庄警方刻意的阻挠下本能10分钟的车程就赶到中法,但却千辛万苦的经过几个小时后才到达。我们到达中法后拍卖会已经结束,后有记者给我们打电话告知我们正在三鹿集团进行拍卖后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随即赶了过去,但三鹿集团当天组织了大量人员阻拦我们,我们在请求进入未同意的情况下也没有强行进入等过激行为发生,并且在当天大量三鹿人员将我们围堵在角落里甚至将一位死亡患儿的奶奶拉扯在地上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持了极强的克制力。最后我们在极度委屈的心情下离开了。当天也有石家庄警方在现场,也没有指出我们有任何构成犯罪的行为。我们也认为我们的行为没有构成犯罪,更不存在起诉书指控的内容。

第四次去石家庄是6月24日,当天我与另外3名家长代表去向石家庄新华区人民法院,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我们受害家庭致全国各级法院系统的公开信,期望能公平、公正进行三聚氰胺民事诉讼案,当天递交过程非常顺利,更不存在起诉书内所指控的任何行为。

以上是四次去石家庄的大致情况,综上所述,我不认为我这4次在石家庄的行为构成犯罪,并且我还要重点强调,我的每次出行都有警方人员在现场或随从,也没有任何警方人员提示说我们的行为构成犯罪,故此,我更认为我上述事情都没有构成犯罪。

自2008年9月11日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我作为维权带头人被警方多次谈话,但从未提及我曾经的事情构成犯罪,另在2009年7月后因准备进行结石宝宝周年纪念,与警方再多次频繁解除沟通,在7月至9月11日结石宝宝周年长达两个月与警方多次接触的时间里,也多次谈及曾经的这些事情也从未指出我这些事情构成犯罪,并一再好意的劝告我千万别有什么冲动的事情发生构成犯罪。这些情况也证实我曾经的这些事情并没有被警方认为是犯罪,我也没有因这些事情收到过警告或提示说我构成犯罪,让我不能理解并痛心的是事后竟指控我那些在警方严密监控下的事情构成犯罪。

我们身为被伤害的孩子们的父母们,我们是希望切实解决发生在我们孩子们身上的伤害以及有效保障我们孩子们一生的健康。迄今为止,不仅仅中国甚至全世界也没有任何一个权威机构敢断言三聚氰胺对孩子们的伤害仅仅是肾结石,而已有的研究和相关报道都是让我们紧张并焦虑的,我们至今担心一些隐性的伤害将会影响孩子们一生的健康。

世卫组织发布的通报明确提到了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三聚氰胺是可以导致动物有膀胱癌等病变发生(请参见世卫组织中文网站内有关三聚氰胺病理学方面的研究通报),而我们在国内也通过南方都市报08年底有关三聚氰胺的专题系列报道了解到东北喂养三聚氰胺饲料而亡的动物貉子的尸体解剖后发现肾脏都有明显的严重破坏,其被破坏残蚀的肾脏实物照片让我们每个给孩子消费过三聚氰胺产品的孩子家长都不得不心有余悸,恐惧万分,并且这种担忧并未随着孩子结石的消失而停止。我们迄今仍强烈呼吁相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出台公示相关的专业研究及进展情况,防患于未然。

我们身为孩子的家长最关心孩子们生命健康及一生有效地保障,我们的维权也一直是合理合法且理性文明的,我们也从没有指控的所谓“非法聚集,呼喊口号,起哄闹事”等这些无中生有的事情。

最后再说起诉书指控的2009年8月4日的事情。

这天起因是因为我的一个朋友被关押在外地政府驻京办私自设置非法关押访民的一个黑监狱中,在当天竟骇人听闻的发生了一起性质及其恶劣的黑监狱看押人员当众强奸安徽上访女青年李蕊蕊的事件。我在当天得到求救的消息后去营救她们,在前往的路上得知她们自己闯出被关押的黑监狱后前往北京市公安局报案的路上又被截访人员拦截的情况下,只能更加义无反顾的赶过去营救,担心刚刚逃出魔窟的她们再陷入恶境,并最终协助了李蕊蕊她们成功报了案。对于这次极其正常并属于见义勇为的报案,竟被指控为煽动纠集多人起哄闹事,对于这样的指控不能不令我心痛,我们正确并带有正直的行为谈何犯罪呢?

对于本指控我完全不认同,我们在当天不仅没有任何过激的行为发生,并且在警方强行抓人导致吓跑一些访民的情况下,将一切害怕且跑开的当事人及证人劝说留了下来,我不仅不认为我当天的行为构成犯罪,反倒更认为当天在我的坚持及推动下能得以最终报案、立案成功,得以最终有效地打击了罪犯,在我及多名访民证人被东交民巷派出所强行扣留关押一天后,8月5日中午警方多名领导找我谈话说马上释放我们,但要求我们走后不要再对记者多提这个事情了,然后就让我们就离开了。

从8月4日被强行关押直至8月5日离开,警方自始至终也未说我们的行为构成了犯罪,故此,我不认为我在8月4日的行为有任何犯罪成分。如果法庭认为我的行为构成犯罪,那我认为是对真正犯罪分子无形的庇护,是对正确行为的打击,由此会导致的不良后果不堪设想,正义、正直被压制的情况下只能让真正的犯罪分子更加嚣张,也将会错误引导正确的是非判断观。故此,请法庭慎重考虑,并作出正确的判定。

我在8月4日当天的所作所为,可由多位当天现场的当事人作证,如法庭不认同我的辩解,我将请求相关证人出庭为我作证。

以上是我就起诉书指控的内容做的必要说明。

我身为一名结石宝宝的父亲及社会的一员,我坚信我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所做的事情没有犯罪,我反而要自豪骄傲于我所做的所有努力,我在尽力尽职我应肩负的责任,我也期望自己曾经的所有努力与付出能对我们社会的进步有所推动,并且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无愧于我自己的良心、无愧于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我认为我所做的都是正确的,反而我倒认为如果我不去做这些事情,我将认为是一个罪人有愧于自己的良知与灵魂,也有愧有罪于我身处的时代及我们的后代,我们努力让我们的思想与行为更加高尚,坚定我们正确的做人信念,并期待能对社会进步有积极有益的作用。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有责任坚持正确的事情并让人为的错误尽量减少。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使命为我们的后代努力营造一个更有道德、更公正、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环境。

我因为维权及协助别人报案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而失去自由,在此我期忘这样的伤害与委屈尽快结束,并期望是非被颠倒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在此,我要说:如果维权有罪,那势必会助长利欲熏心的奸商继续丧尽天良、肆无忌惮的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残害他人的基础上,我们本已日渐沦丧的社会将会变成何等扭曲的样子。

在此,我更要说:如果报案及揭示犯罪有罪,将会就此扼杀正直的行为,将会纵容更多的罪犯肆无忌惮的为所欲为,如果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将处于危险的社会之中,正义与勇敢将逐渐不复存在,想必这是每个具有良知善德的人都不想看到的。

今天的我,由于错误的指控被强行关押失去了自由,我所能期待的也只有祈盼法律应有的公平公正来为我主持正义还我于清白。在此也真诚期望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能正视已犯下的错误,不要一错再错。

我坚信,正义与真理的光芒必将照耀我们这个国度的每个角落,而我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倔强的坚持,不为别的,仅仅为了我自己良心与灵魂的安稳,以及为了我们的后代们能生活在一个具有优良品质的社会里,更为了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度能以健康的体魄继续存在于世界。

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犯罪,也期望拥有权力的人能拥有高尚的人格与美德,想想所有被三聚氰胺毒奶残害的孩子们,秉持惩恶扬善的准则,做出无愧于这个国度、无愧于良知与灵魂及无愧于子孙后代的决定。这样,我们才无愧于我们做为一个生命在这个世界、在这个国度的意义。

最后,我要再重申,我没有进行起诉书内指控的犯罪行为,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身为一名公民应担当的一份责任,我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文明且没有错误的,我也祈盼自己的努力能让社会有所进步。

为了将正直、良知的品德保留在我们的生命及灵魂中,我们只能坚定正确的信念和准则,否则将动摇我们正直的心灵并错误的影响我们的后代,那样,我们才将是罪人。

综上所述及事实,我坚信我无罪!

辩护陈述人:赵连海

2010年3月

发表在 未分类 | 8条评论

网事一周2010年第1期:总理、局长和“犀利哥”

网事一周2010年第1期:总理、局长和“犀利哥”

总理又和网民“对话”了。2月27日下午三点,总理温家宝通过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对话。温家宝在论及中国的经济走势时表示,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温家宝并表示,有决心在任期内管好房价。有网友将温家宝在过去七年来在房价上的表态作了汇总并加以调侃。这是一场两会之前的亲民秀,温家宝祭出了母亲脑溢血的事只不过想以悲情牌搏取同情。不过,即使问题是事先设定的,但能和网民沟通总是比不沟通好。他能在访谈中说出“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中,也算是难能可贵。

温家宝做再多亲民秀,可能都不如一个“局长日记”帖子的杀伤力。2月27日,网友含仙子在天涯论坛发布了一篇名为《广西来宾某局长与有夫美少妇的香艳日记》,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称之为新版官场现形记。据称该日记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韩峰,内容包括从2007年9月24日至2008年1月31日每天日记,以及之后的5篇,共计145篇日常生活记录。日记显示韩峰与多位女性存在性关系,日记也记录了两次受贿经历。网友对“局长日记”出现的事件、人物等进行了人肉搜索,发现日记中的工作生活细节,都能以前的公开报道一一被印证。而据新华社3月1日晚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党组3月1日决定对当事人可能涉及违法违纪问题正式调查。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称,“根据初查情况判断,‘局长日记’的内容不是空穴来风”,当事人目前已从销售处处长岗位上被停职审查。宋石男发表了一篇时评称:“老大哥,我们在看着你。”

近日来能抢韩峰风头的还有“犀利哥”。2月23日,因天涯论坛一篇帖子《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帅到刺瞎你的狗眼!求亲们人肉详细资料》,一名乞丐迅速走红,被网友誉为“极品乞丐”、“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乞丐王子”等。网友广为追捧,称之为“犀利哥”并加以“人肉搜索”,以探求其真实身份。网友查证的结果显示,“犀利哥”是宁波街头一名乞丐,照片源自蜂鸟网上传的一组照片。媒体报道引起宁波市政府的注意,其新闻发言人表示,将“拿出积极的态度对待”。3月2日,宁波市救助站的工作员找到“犀利哥”,希望能够帮助他,至少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但遭到了拒绝。网友的猎奇心态引发质疑,“犀利哥”照片最初的拍摄者蜂鸟网友ken119110在2月26日呼吁大家“对他多一些关心,少一些干扰”。

从“局长日记”及“犀利哥”的网络传播来看,天涯论坛这种大型论坛对这类话题制造能力仍呈强势,但微博客传播话和讨论话题的能力日渐增长。墙外的推特及墙内的新浪微博双雄并立的态势已然确立。新浪微博已具规模,有司对微博的监管模式已经确立,民间的微博客在官商夹击下已无生路。饭否网站3月1日在其官方博客上发布消息,通知饭否的用户将自己的数据备份下载。媒体引述其员工的话称,“导出用户数据并不意味着放弃。但目前市场已被瓜分完毕,局势也明显了,饭否已经没什么希望回来了。”王兴恐怕只能仰头长叹“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在新出版的三月号的《创业家》杂志上,“叽歪” (http://jiwai.de )创始人李卓桓表示,经过数月的努力,他们已经放弃了重新开站的尝试,叽歪微博客服务将永久死亡。去年7月21日,几家早期微博服务包括叽歪,还有嘀咕、做啥等网站接到了暂停服务的通知,饭否则是在7月8日突然被关停。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大规模的骚乱,饭否等微博客成为信息的主要传播平台。

元宵节前后,“兽兽门”放出了第四季的视频,让一路追捧的网友欲罢不能。不过,北京密云警方3月1日披露,一名李姓男子因通过邮箱发送链接,传播“兽兽门”的3段色情视频,被警方行政拘留。据说传播40次就足以构成刑事罪行,好这一口的多友可要小心了。

发表在 未分类 | 4条评论

网事一周20091211:变态(BT)

广电总局痛下杀手

从12月4日下午开始,国内知名影视节目分享网站BT China被关闭。来自广电总局的消息称,目前已有530多家存在问题的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被关闭,其中包括最大的几家BT网站。这意味着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清理整顿正在进一步升级,“非法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对整个行业及产业链损害巨大,广电总局将持续清理非法视听节目服务网站”。12月10日,VeryCD在关闭20多个小时后重开,站方称正在申请视听许可证以免关停命运。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规定,今年12月20号前仍然没有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站,将被作为无证网站关闭或禁止提供视听节目。广电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07年12月20号联合颁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必须持有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同性恋网站遭屏蔽

有同性恋网站站长发现,自己网站的网址被一款绿色上网软件屏蔽。据该软件开发商介绍,该软件已在广东等南方十余个省近40多个城市推广覆盖,只要是电信宽带用户开通“绿色上网”业务,当访问到地址库中“含有色情、暴力等各种不良信息的网站”网址时,则会被禁止访问。据统计,有数十家同性恋网站被屏蔽,其中大多是与国家卫生部门有项目合作的公益性健康干预网站,他们通过这些窗口向公众和同性恋人群传播正确的防艾知识和同性恋常识。中国电信广东公司12月7日承认,确实存在未经用户申请及确认,自动开通“绿色上网”服务的情况。他们表示,接到用户投诉后,将由工作人员沟通处理。

“鼻血男”网博会走红

12月7日,历时四天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落下了帷幕。网博会由主管互联网的几大部委文化部、工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新办等部委联合主办,各网络公司特别是网游公司均全力捧场。各展位在太冷天也推出清凉ShowGirl抢眼球。不过整个网博会,最抢眼球的是“鼻血男”。网络疯狂转贴一篇题为“震撼!网博会一哥们看ShowGirl看到流鼻血”的帖子,多张照片显示,一名男子在观看性感ShowGirl表演时流起了鼻血。但有人撰文斥“鼻血男”是恶俗炒作。

网络惊现“玩尸女”

12月6日,网易论坛出现一篇名为《重庆医科大惊现“玩尸女”》的帖子,随即就被全国各大论坛疯狂转载。网帖显示,3名医学院的女学生在标本间嬉笑打闹还用手中尸骨做道具摆各种姿势,发帖者“麦迪文”在文中更直指这些学生来自重庆医科大学。帖主并在8日继续发帖曝北方某医大“玩尸男”,网友愤而发起人肉搜索。8日,重庆医科大学发布声明,称经过仔细调查比对,肯定“玩尸女”照片里的实验室和学生均与重庆医科大学无关,此帖纯属造谣,已向当地公安局网监部门报案。

女研究生自杀网帖鸣不平

12月9日起,网上各大论坛热传几近相同的帖子,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自缢身亡,矛头指向海事大学校方。网帖披露,杨元元因需照顾母亲,故带母求学,租房未果的情况下,向学校提出让母亲暂住学校宿舍,两个多月母女共挤宿舍一小床。但学校始终没有答应,并“禁止其母亲再进宿舍楼”。11月26日早上,连续多天没有合眼的杨元元精神崩溃而自尽。

澳大利亚鼓励政府部门使用Twitter

澳大利亚政府近日起草的一份关于新媒体的报告,鼓励民众使用网络来进行讨论,以便政府收集反馈意见。该报告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博客,让民众发表自己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允许公务员也一起参加网上讨论。同时鼓励政府部门更多地使用例如Twitter、Facebook这类社交网络。报告中称,“公务员参加这种网上互动的专业讨论,有利于政府部门的发展,也将有益于澳大利亚民众。这种网上互动的交流将提供给政府前所未有的机会让民众了解自己的决策。”

发表在 未分类 | 7条评论

网事一周20091204:民愤

微博客踢爆吕志毅裙带关系

12月1日,一则与广州番禺垃圾焚烧电厂有关的信息在微博客和当地居民手机短信中流传。该消息称:“现已查清,坚决要求垃圾焚烧的广州市副秘书长吕志毅和垃圾焚烧利益集团存在密切关联,其弟吕志平是垃圾焚烧控股公司广日集团物流公司总经理,其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吕延斌是垃圾焚烧投资商广州环投公司采购部经理。”公共决策中的利益面纱被层层揭开。当地媒体向吕志毅求证时,吕志毅只称传言为“胡说八道”,但并未否认此传言。有网友发现,广日集团网站一个网页上有吕志平的名字,便将之公诸于众,并预测称:“如果名字或网页被删,肯定有问题。”没想到半天之后,网页中吕志平的名字果然消失了。

唐福珍自焚身亡引民愤

11月29日晚,成都市金牛区居民唐福珍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11月13日,她因阻止有关政府部门强行拆迁自家住房而站在楼顶抗争,企求对话无效后淋上汽油用自焚。她的数名亲人或受伤入院或被刑拘,地方政府将该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唐福珍之死引起网络公愤,用手机拍摄的唐福珍自焚过程视频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舆论要求废除强制拆迁条例的呼声不断,有论者说“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表明,决策层、立法者应该认真地考虑,是否废除现行拆迁制度,而按照宪法和《物权法》制定土地征收新制度。”

WAP专项整治活动展开

近日中央电视台多档节目连续报道手机上网的色情内容对青少年的造成严重伤害问题。其中一个被曝光的色情WAP网站IP地址属于上海移动怒江IDC机房,11月19日晚,该机房被关闭并进行全面排查,无数网站受到牵连而不能提供正常访问。12月1日,有上海律师向媒体表示,一批上海移动怒江机房的使用者质疑服务器托管单位在没有告知、没有出示合法条款的情况下,强行封闭服务器,使他们遭受了经济和商誉的损失,将起诉移动公司侵权。业内消息称,中移动近期对各地机房实施严查,使数以万计的服务器被封,进而导致许多网站被关闭。国家工信部亦要求各大运营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关闭未经备案的及存在在不良信息的网站,通知亦要求:“不得为国外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在国内提供代理服务。”

网络服务商加重侵权责任

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草案)目前公开征集意见,这个草案第三十六条以两款篇幅规定了网络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者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法律责任。北大学者胡泳在其专栏中认为:“如果这两款获得通过,将会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上的内容传播。因为它加大了网络服务商的审查义务与法律风险,也触及了公众对公共信息的知情权、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权和公民的言论自由等宪法权利与自由。”胡泳认为:“笼统规定网络表达者、尤其是网络服务商的侵权责任,无疑会使刚刚兴起的网络监督夭折,危害公民的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空间。”

“Twitter”成2009年最流行词汇

据国外媒体12月3日报道,全球语言监测机构(Global Language Monitor)称,“Twitter”是2009年最流行词汇。该机构总裁帕亚克(Paul JJ Payack)说,我们大感意外。这是与科技相关的词首次成为年度最流行词,以前都是名词或政治事件。比如去年的最流行词是“变革(change)”。近日,微软刚刚在中国发布了类似于Twitter的微博服务,名为“聚酷(Juku)”。Twitter是一个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用户可以经由SMS、即时通信、电邮、Twitter网站或Twitter客户端软件输入最多140字的文字更新,与其他用户共享信息。

译言网被封

12月3日,国内知名翻译网站译言网(http://www.yeeyan.com/)创始人赵嘉敏在接受Donews采访时透露,网站不能访问的实际原因是被有关部门封站。译言成立于2007年4月,由3名在美国硅谷工作的中国工程师创立,其口号是“发现,翻译,阅读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是一个开放的社区翻译平台。杂志《新周刊》于今年十月与业界和网民联合评选出年度“网络生活价值榜”,译言获评年度最有价值网站(资讯类)。颁奖词称:“上个世纪梁启超曾将翻译作为救国之道,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翻译则是打开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不是每个人都能毫无障碍地阅读外文资讯,不是所有的资讯都有价值,这就是发现、翻译并传播有效资讯的译言的价值所在。”

“演讲弟”走红

近日,有一名9岁小孩近日红遍网络,被网友称作为“演讲弟”。据称,该男孩名叫杨心龙,辽宁抚顺市某小学4年级学生,年仅9岁的他已经表现出极高语言天赋。网上热传他的演讲视频合辑共六七个片段,在不同情境下录制的,内容涉及政治、教育制度、家庭情感等,演讲期间他一直面对镜头,表情淡定,手部动作丰富。网友们对其演讲能力赞不绝口,但其成人化语言风格同样引发网友与专家非议,甚至怀疑其背后有人操纵。杨心龙的班主任王玲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杨心龙知识面广,具备“脱口而出”能力,希望网友不要误解。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

网事一周20091127:勇气

冯正虎成推特红人

冯正虎成为微博客Twitter(推特)中文用户红人,他的账号 @fzhenghu 开通不到半月,却已有四千多人关注他,创造推特中文用户的一个奇迹。冯正虎因参与上海的维权事务,去日本探亲后,近几个月争取回家时被持续拒绝入境八次,最后一次更被强行绑架到飞机座位上送返日本,他亦拒绝入境日本以示抗议。截止至27日,他在东京成田机滞留至今已有24天。朋友帮他设立推特账户并更新他的状况,他的遭遇通过互联网引起了广泛关注,海外媒体也大量报道了他的情况。

领导干部上网也是“微服私访”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日前在省委督查室网上回复和省网宣办座谈会上说,领导干部上网,也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微服私访”。“实践一再表明,对待网络事件,‘躲’肯定不行,‘堵’也不是办法,‘拖’更解决不了问题,消极必然被动,积极才能主动。”王金山认为,“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阻止公众知情权的实现,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付出成倍的代价。”王金山提出,“对事件基本情况的公开要快速”,“给网民一个负责任的答复,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谷歌拒绝删除第一夫人照片

搜索引擎公司谷歌11月24日就搜索结果中出现对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不敬的照片表示道歉。不过该公司同时坚称,他们不会因为用户的抱怨而简单地删除搜索结果。白宫方面拒绝对此作评论。当用户通过谷歌搜索引擎搜索奥巴马夫人的照片时,一张带有严重歧视性的照片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最前列。这张照片将米歇尔面部“恶搞”成猴子形象。不害怕总统的美国网络公司不止谷歌一个,此前奥巴马访问中国时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微博客Twitter的服务,他的账号 @BarackObama 日前已被Twitter取消了官方认证。

奥巴马背后女子意外走红

奥巴马11月16日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并与中国青年对话,现场与奥巴马一起出现在镜头内的一名黑衣女子照片被曝光后,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这名女子在现场脱掉红色外套的全过程被记者用相机记录下来,被制作成GIF动画上传网络,在网上论坛以及QQ群里广泛传播,黑衣美女的气质和美貌迅速倾倒众人。网友人肉发现,该女子为上海交大研究生王紫菲,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做出了回应,否认自我炒作,并称因连日来的舆论压力很是烦恼,希望恢复平静生活,她自己也无意进军娱乐圈。

韩寒欢迎谷歌扫描其图书

韩寒日前在其博客公开表示接受谷歌的60美元支付协议,并欢迎谷歌扫描其图书。韩寒称“谷歌是第一个愿意就已出版图书支付给我钱的网站”,他还表示,“之前对于谷歌的指责是因为我在接受采访时受到了某些媒体的误导,特此收回。”复旦大学教授严锋也为谷歌说话,他表示很多人对谷歌图书馆根本不了解,对谷歌有一种恐惧,但谷歌的阅读模式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损害作者和出版商的实际利益。

传盛大收购酷6网

业内人士25日透露,盛大与视频网站酷6网达成收购协议,盛大以4400万美元收购酷6网,并将酷6网注入盛大网络所持有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由此,将实现酷6网的曲线上市。分析人士认为,盛大此次收购酷6网或将改变国内视频行业格局。酷6网在国内视频行业位居第三,仅次于土豆网、优酷网,,目前已全力转向版权视频与视频新闻领域。成功收购酷6网,盛大的全媒体式的“网络娱乐”版图将进一步扩充。

《建设安全互联网宣言》发表

11月24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等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厦门闭幕,与会的50多家网络媒体共同发表《建设安全互联网宣言》,倡导建设安全、文明的网络。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论坛上表示,网络空间存在传播谣言、发布虚假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等失信行为,对社会造成严重损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必须加快网络诚信的建设,才能保障网络安全。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

广州市民抗议垃圾焚烧项目推特直播实录

11月23日早上八点至下午两点半,地点:广州城管委及广州市政府。

@wenyunchao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门前贴了变更接访日活动地点的通告:自通告之日起,接访日活动地点调整至府前路3号一楼,时间改为九点到十一点半。两地相距不足百米,不知今天接访是否更改地点。 #pylj

@wenyunchao 已经有几位会江村民及丽江花园的长者赶至现场。网友帮忙核实是在哪个位置,电台又通知说是改到吉祥路。 #pylj

@wenyunchao 会江村租了三部大巴但路口有人拦截不能入村,校巴也不能正常通行,现村民已经已经分批陆续步行出村赶到解放北,海龙湾也有几个人到了,目前已经有约20人。 #pylj

@buchong: 番禺大石会江村主要路口都有JC把守。如大石广场、石北工业大道岗西村路口等 #pylj

@buchong 传广州城管委今日接访改址为府前路3号。 #pylj

@wenyunchao 聚到城管委楼下的人都是一头雾水,问不到具体接访地点究竟在哪。 #pylj

@buchong 昨日有人天涯发帖爆广州前环卫局长,现市府副秘书长吕志毅腐败事迹,现已经被删除。百度广州吧有残余。http://tieba.baidu.com/f?kz=671716572 #pylj

@wenyunchao 目前接访地点大概明确:城管委继续在解放路668号城管委大楼,城建委在府前路3号一楼,环保局在吉祥路,三地同时举行,有意思。 #pylj

@buchong 吕志毅之生活腐败:文其辉(办公室主任)是专职为吕志毅安排小姐,自己曾多次被公安局抓获的著名嫖客。 #pylj

@buchong 吕志毅之权利腐败:2003年,兴丰垃圾填埋场配套水管工程,总投资1亿多元。吕志毅竟然不经过公开招投标,蒙骗领导,打着救灾幌子,将工程化整为零,直接指定给九个他预先选好的施工队。和几名副局长一起,从中拿得回扣100多万元。 #pylj

@wenyunchao 会江村过百村民突破封锁已经赶到城管委楼下,很村民的感觉。陆续有戴钢盔城管进入大楼,相信这里是主要场地。 #pylj

@wenyunchao 参与接访的人先在城管委一楼排队登记,再视三楼人数情况安排上楼接访。安排了人手驻守三楼,将及时播报接访情况。目前城管委楼下约有三百人。 #pylj

@wenyunchao 确认广州市城管委及市城管局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问题的接访地点没有变更,在解放路668号,迎宾馆北侧人行天桥对面。 #pylj

@buchong 昨夜番禺许多楼盘业主接到居委会电话,称今早9:30番禺区召开业主座谈会,讨论垃圾焚烧发电问题。果然是谋而后动,大家都有备而来。 #pylj

@buchong 距离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点最近的人居点,是番禺监狱。 #pylj

@buchong 番禺供20万人用水的东乡水厂,离垃圾焚烧发电会江地址仅仅3公里左右。李坑垃圾焚烧发电第二期工程曾被环保总局驳回,重要原因之一就是9.98公里处有水厂。 #pylj

@wenyunchao 来了辆警车停路边,一分钟后开走了。见到几个本地记者。陆续有人赶来,不过看似丽江的居多。有个人举着标语站到了解放路边,直接向民众诉求。 #pylj

@LEMONed 粗略点算,还在门外排队的就有超过两百人,还不断有人加入。但城管委已经不让再领表了!有来自南国奥园的业主高呼「吕秘书长下台!」 #pylj

@maybeqiuyexu 现场有人来散发“和平文明发展思想”传单 #pylj

@wenyunchao 有人站到解放路上向过往车辆派传单,现场有近千人了。有十数人站在路边对着车流举着反对垃圾焚烧的标语。 #pylj

@maybeqiuyexu 有村民表态:如果政府今天不表态停建的话,他们就坐在门口抗议。部分村民情绪激动。 #pylj

@Oo_zoe_oO 一楼领表处因为不发表人们抢表引发争执 #pylj

@buchong 有丽江花园业主证实拿到编号为173的表格。10分钟前已经填表入场。 #pylj

@Oo_zoe_oO #pylj 一楼信访表格已经领完,工作人员说正在等楼上复印更多的表格

@freemoren: 现场很多人,城管在发信访事项登记表,填表的女性,居多 #pylj

@wenyunchao 本地两家电视台已经在现场采访,访民在后面举标语牌当背景版,警方也来了几个人。 #pylj

@wenyunchao 大家放心,我很安全,现场不少人开始喊口号了:反对垃圾焚烧。 #pylj

@wenyunchao 解放路车辆非常缓慢,大家对着路面车辆背对着城管委喊口号,诉求对象非常清晰,口号已经非常响亮。接访地点放在主干道及市府旁,难以估计事态发展。 #pylj

@Oo_zoe_oO 已经有部分村民上到三楼,留了十个代表在楼上交涉,其余人已经下来了 #pylj

@buchong 丽江花园有一女业主驾私家车义务载人到地铁站前往广州城管委反映民意。 #pylj

@Oo_zoe_oO #pylj 电梯口的城管开始叫21到30号

@wenyunchao 多数人站到了解放路旁喊口号,目前只有两个警察在现场,采访的媒体有近十家。有人举牌上面写:大石四中队强行拦截会江村民包车前往见面会现场。呜呼。 #pylj

@Oo_zoe_oO 一楼的人群渐渐散出门口喊口号。已经上到三楼的人大部分依然在三楼排队继续等待 #pylj

@wenyunchao 广碧一位姓张的妈妈抱着一岁的女儿来了现场,"反对官僚主义""吕志毅出来对话"的口号也喊出来了,会江有村民说不给明确答复不排除静坐可能。 #pylj

@wenyunchao 大家又聚扰到城管委门口,喊完一轮口号后,大家嘘声一片,现在全场唱"国歌"中。 #pylj

@LEMONed 刚才广东电视台采访一位丽江业主后,丽江业主把几位会江村民拉过来让接受采访,录了几句,广东台一穿红衣服的看似是监制的人下令停止,不再录。举着iphone的我说他们不录我录,然后继续。该红衣人注意到我镜头里有他,他要抢我手机。我没被他抢到。 #pylj

@buchong 某小区论坛网友称,9点左右,1~10号填表者入场,至今未有出来,且一直只有这10人入了场——莫非是托儿? #pylj

@LEMONed 由于今天的接访已接近扯淡,现场已转变为集会示威。市民正在高呼口号,我在把视频上传给闾丘。 #pylj

@LEMONed 广州城管委门前已水泄不通,数十警员赶到!!!twitvid被封,我只可tether电脑上传视频。传完后马上继续拍照。 #pylj

@wenyunchao 警方增援约十人赶到,在路边拉起警戒线,问是那个所的,不告诉我。现场人数看起来还是千把人的样子。 #pylj

@freemoren: jc在现场拍摄录像 #pylj

Oo_zoe_oO 也有人在一楼呼吁和平理性表达意见 #pylj

@wenyunchao 三楼接访现场:城管委头(尚不明确身份)提出六点意见,中心思想就是一定要建,而且要多建。楼上围了几十个居民,只有九个人在接访。程序缓慢。 #pylj

@wenyunchao 因不满接访进度缓慢,现场人士现在口号是"领导下来"及"吕志毅下台"。李坑亦有村民赶到现场。 #pylj

@Oo_zoe_oO #pylj 据说上到三楼的访民第十一号都还未被接访,接访室门口有五名保卫人员把守,信访室里面情况外面无法看到或收到任何消息。

@freemoren: 现场有人自发的发放口罩 #pylj

@wenyunchao 约三十名李坑村民赶到现场,拿着癌症死亡及患者名单,但他们已经拿不到号进入接访现场了。 #pylj

@LEMONed 最新消息:被忽悠等了两个小时的广州市场决定不再在这里耗了,准备去市政府! #pylj

@Oo_zoe_oO 一楼工作人员开始询问有没有只交材料不上楼上访的人,楼下访民回应说要求对话,反对被代表。 #pylj

@chang_ping 现场高喊吕志毅下台,无人理睬,有人提议转道市政府 #pylj

@buchong 接访发言人称,有信心有决心推动垃圾分类,但尚没有任何具体措施,也没有设立部门。 #pylj

@try2feel <南都>今日现场发稿:广州城管委今联合接访 番禺业主自发前往 http://is.gd/51pZs #pylj

@buchong 接访发言人说:这(垃圾焚烧发电)是社会主义的优势,没有资本家愿意拿钱建那么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pylj

@wenyunchao 现场人士举起标语走向旁边的市政府,接访演变成游行及集会,我们将继续为大家直播。 #pylj

Oo_zoe_oO #pylj 拿着7号进到接访室下来的人说。接访官员是有番禺区园林局局长,广州城管委张局长及其他一些未写出姓名的官员。访民说双方谈了很久,但官员的回应只是在打官腔,一直要求访民要相信政府云云,完全没有诚意

@buchong: 接访发言人称,提高效率,兼顾公平。广州要发展,就必然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相信技术进步能够解决问题,但是这个过程不可能绝对公平。 #pylj

@freemoren 现在在市府门口聚集了不少人 #pylj

@buchong 现场接访发言人说,省民情中心97.1%反对该项目这一数据,政府不清楚,不是政府主持调查的,而且是在分裂番禺和广州。 #pylj

@freemoren: 现场超过1500人,还陆续有人过来 #pylj

wenyunchao 人群已经聚焦在市政府门口,头顶上A4纸复印的标语白花花一片,有个81岁的会江村婆婆也为了,现场口号"市长出来"。 #pylj

Oo_zoe_oO 城管委一楼很多访民都把上访表交给工作人员后去了市政府,走前还叮嘱了工作人员一定要给领导看到 #pylj

@chang_ping 一位孕妇在现场 成为镜头焦点 随后她眼泪汪汪 #pylj

@freemoren: 快讯:北京指示: 垃圾焚烧专题请取消,只发单条新闻。既然已经坚决推动焚烧。后面就不要加民意评估这点。 #pylj

@wenyunchao 情况稳定,直播信息频度将略为降低,请推友告诉后续前来的市民,大家已经在府前路市政府门口聚焦。 #pylj

@freemoren: 市政府门口拉起了警戒线 #pylj

@baixiaoci 在东风路解放路口看到有人举标语为后续赶到的市民指引集会地点 #pylj

@baixiaoci: 一位南国奥园的业主戴着防毒面具在现场高擎标语,成为焦点 #pylj

@chang_ping : 我劝她休息一下 她说不累 只是看见小孩流泪 在她身后 一位妈妈抱着约一岁小孩 #pylj

@buchong 接访现场有数十位人等待,只有9人接访,进展缓慢。接访发言人迫切要求市民分类垃圾,政府有信心有决心推进垃圾分类,但还没有任何具体措施,也没设立部门。 #pylj

@wenyunchao 大家在绕市政府走圈。 #pylj

@chang_ping: 市政府后门 人越来越多 拉起了警戒线 要求对话 又移往正门 有人提议去省政府 #pylj

@wenyunchao 大家走到市府吉祥路侧另一个门,又在喊"吕志毅"下台,一会走到东风路,小心失控。 #pylj

@chang_ping 现场安静下来 秩序井然 前几天一位法国学者对我说 中国人真理性 #pylj

@wenyunchao 群情比较激愤,一位会江村民说:我少活二十年也就忍了,可子孙们怎么办?吉祥路这一侧停了六部警车,不过秩序尚好。 #pylj

@buchong 接访现场,访民:李坑有大量癌症,垃圾渣里出现大量塑料、鞋子,说明根本没有高温燃烧。张建国局长说:里肯癌症还需调查,政府是依法推进的。垃圾焚烧符合国情,大家要相信政府,环评不通过不建。 #pylj

@LEMONed 市政府另一则门,现场高呼「要求对话、尊重民意!」 #pylj

@buchong 接访现场:访民说: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审批期限已过。张建国回应:这只是一个报批程序的问题。 #pylj

@chang_ping: 省政府绿树环绕 鸟语花香 空气真好 #pylj

@wenyunchao现在是"市长出来","尊重民意","要求对话","吕志毅下台"等口号此起彼伏,无组织有纪律。 #pylj

@LEMONed 几百人在市政府门前高呼「吕志毅下台!」,这不是在二三线城市,是在广州! #pylj

@fqx 有辆警车后面被贴了标语,警察不知。 #pylj

@buchong 勘误:接访依然在进行,但进度缓慢,一些人交了材料后专区市政府那边了,现在不叫号,改按人头算,变成趸访了。 #pylj

@Oo_zoe_oO 接访现场,一访民要求垃圾分类不能只是由收买佬来做,要更进一步。张建国局长回应说垃圾分类就是政府下一步就要做的事情,但是没有提出具体方案步骤等 #pylj

@nddaily 上午11时左右,人群涌到市政府正门前的道路上,高喊口号。虽然街道上人群拥挤,一些市民还是不忘劝大家不要踩踏到草坪。因此草坪上无人逗留。 #pylj

@maybeqiuyexu 一大娘在门跪下 #pylj

@wenyunchao 一个会江村民举着标语牌走到前面,响起"支持会江"的口号。停在路边的警车都开走了,不激化情绪是明智的。突然响起"不许打人",但我站后面没看到。 #pylj

@LEMONed 突然现场猛向警察高喊「不许打人」! #pylj

@wenyunchao 刚才"打人"是误会,是一个会江老人跪在警察面前,警察试图拉她起来,老人现在还跪在那里。 #pylj

@Oo_zoe_oO 访民根据昨天吕副秘书长的说话,提出,既然现在新的法律规定民意要参与项目申请环节,而番禺垃圾发电厂申请时旧的法律没有让民意参与申请,那么,现在发电厂的问题是不是不是环评的问题,而是需要重新申请的问题?张局长没做出正面回应,说今天接访是收集反映意见 #pylj

@wenyunchao 警察在前面录像取证,不过想必他们做不了什么。老人还跪在前面,说是高血压患者,鼻子发酸,七十余年,她跪过多少回? #pylj

@chang_ping: 警察将蓝色的警戒绳扔在地上离开了 示威者拣起来 说不能乱扔垃圾 #pylj

@wenyunchao 有领导模样的人出来了,看看会说些什么。 #pylj

@Oo_zoe_oO 张局长说垃圾分类完后不是要一烧了之,而是要尽可能减少有害垃圾等等 #pylj

@freemoren 现场网友信息:后门进去三台武警车辆 #pylj

@wenyunchao 里头有个装高音喇叭的车开了出来,想必要警告一番了。现场高喊人民万岁。 #pylj

@freemoren: 现场网友信息:武警现在在列队 #pylj

@chang_ping : 小警察躲闪镜头 看起来像九零后 #pylj

@buchong 南都网对现场的报道已经被勒令删除 #pylj http://gcontent.nddaily.com/d/ba/dba132f6ab6a3e3d/Blog/6ee/4472d1.html

@fqx 保安人手一台摄像机,前面有喇叭在喊话。 #pylj

@chang_ping: 市政府面对的人民公园里 有著名的雕像 骑士 裸体表现张志新 是文革后全国最早裸雕 曾引发激烈争议 可顺道参观 #pylj

@Oo_zoe_oO 工作要求现场访民离开换下一批,现场骚乱陷入僵局。 #pylj

@wenyunchao 政府通过喇叭要求现场选代表对话,民众齐喊"我们不要被代表","我只代表我自己",很恶搞。 #pylj

@buchong 羊晚网站登载来自南都网的直播,媒体大协作,赞一个! RT @kangkang220 :  目前很多市民都正在加印反对口号,复印店老板表示免费复印。 http://is.gd/51rHU #pylj (南都已删除,羊城晚报网站幸存)

@wenyunchao 这是未来国内群体运动很有代表性的问题,政府要对话,必须得有民众代表,但民众代表往往成为打击对象,政府往往找不到对话对象。事情往往因此而走向僵局。 #pylj

@fqx 有人反映手机摄像头被干扰,关机拔电池都不恢复。 #pylj

@Oo_zoe_oO 张局长说,建设过程中,若有违法乱纪的行为,定严惩不殆 #pylj

@chang_ping 警车里有人喊话 结束后大家高喊听不见 口号 市长出来 吕志毅下台 似曾相识 #pylj

@freemoren 现场网友信息:武警现在在列队 #pylj

@Oo_zoe_oO #pylj 张局长说今天他只是听取意见,访民要求知道确切政府回应访民要求的时间。

@chang_ping: 现场若干别的上访者 口号 社保局长下台 一度领先 。 #pylj

@Oo_zoe_oO 访民要求民意调查要落实到户,挨家挨户签名确认。 #pylj

@LEMONed 喇叭广播说让这里几百人选5名代表进去见领导,这是想把我们先打乱!广州人民这么容易上当?我们随即齐声回应:「选5名领导出来」!警察顿时傻了 #pylj

@LEMONed 我们不怕辛苦劳累亲自过来,我们代表自己!我们不要被代表! #pylj

@Oo_zoe_oO 访民要求得知具体垃圾分类计划,张局长说明年一月份政府会讨论这个问题给出方案。 #pylj

@wenyunchao 指挥车倒进了市政府,开了一部标着"广州特警"的车出来。吉祥路进入市政府的通道已经封锁。民众在高唱"国歌"鼓劲。信访局女局长第三度要求民众按信访条例派五名代表。 #pylj

@LEMONed 广州市信访局局长上了特警广播车,继续叫我们选5名代表。喇叭声马上被齐整的「我们不要被代表!现场接访!」完全盖过! #pylj

@wenyunchao 番禺白领多的优势体现得太充分了,现场幽默感十足,好玩死了。 #pylj

@fqx 开始静坐。 #pylj

@wenyunchao 民众坐了下来,静坐开始了。 #pylj

@LEMONed 特警的广播现在说我们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什么什么集会条例》 #pylj

@wenyunchao: 喇叭说民众堵塞道路已经违法,要求民众离开现场,民众以嘘声及"尊重宪法"以对。 #pylj

@wenyunchao 张扬不知从哪找来两个手持喇叭,对峙开始。 #pylj

@wenyunchao: 疑似陈扬到了现场,一阵骚动。 #pylj

@LEMONed 番禺区区长原来是来替市政府解围的!他来是想把民众拉回番禺区去请愿! #pylj

@Oo_zoe_oO #pylj 有访民说,垃圾焚烧他不反对,但不能把垃圾焚烧厂建在他家门口,他反对这个选址,建在其他地方他管不到

@Oo_zoe_oO 张局长开始踢皮球了,环评具体步骤问题要问环保局长省环保厅,民意调查如何进行他一个人也无法说得算。,他今天只是来听取意见的,要大家要相信政府会根据民意进行环评及建设的。 #pylj

@fqx : 吕某(吕志毅)在远处观望,被认出。 #pylj

@wenyunchao 民众口号"阿姨跪着,市长出来"。张扬站在前面很拉风。 #pylj

@fqx 堵门的特警换班 #pylj

@Geonanana: 有人试图闯警界线,被挡出 #pylj

@wenyunchao: 有民众自发买了食品前来分发,士气高昂的说。好几大笼包子被端了过来。 #pylj

@wenyunchao 现场物资还是挺丰富的,有些人建议推选代表,我个人建议不要,问题不可能这次就解决,要留时间观察政府的反应及进一步组织动员力量。 #pylj

@Oo_zoe_oO 城管委三楼接访现场,访民问题基本在环评环节民意如何参与,哪个部门负责,民意调查如何具体落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上马究竟合不合法,今天接访反映的信息何时如何能得到反馈,垃圾分类能不能更深入进行,如果还有更好的处理垃圾的方法政府会不会考虑等等 #pylj

@Geonanana 又多一队警察来了 #pylj

@Oo_zoe_oO #pylj 张局长的回答基本是他今天是来听取意见的,垃圾分类政府已经正在做了,却没回答具体措施,环评问题要问环保局,民意调查主要是番禺区政府在做,具体问区政府,项目推行的合法性问题及前期推行是否让民意参与没有正面回答,很多问题回答基本是打马虎眼,不断说大家要相信政府等

@Oo_zoe_oO #pylj 城管委的接访已经结束,离开会议室的访民在楼下交换联系方式,说不能就这么放弃,还要继续努力

@wenyunchao 跪在地上的老太太她老公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警察排成人墙把静坐的人围在了里面。 #pylj

@freemoren 现场网友: 公安已经全面包围现场 #pylj

@freemoren: 政府已经派了数量公交车到现场 #pylj

@freemoren 现场网友:警察准备清场 #pylj

@wenyunchao 现场一男士站起来演说,警方加大广播音量盖住演说声,有人就把手提喇叭音乐找开,大家就一起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太恶搞了。 #pylj

@chang_ping 现场群众演讲 一出声警车里喇叭就喊 群众嘘 反复再三 太搞了

@wenyunchao 现场的市民大概会静坐到下班时间。 #pylj

@LEMONed: 现场在召唤香港业主出来接受电视台采访 #pylj

@wenyunchao: 有个香港业主出面接受香港有线林建诚的采访,现场欢声雷动。警方广播换了个女生,不知得怎么样。 #pylj

@wenyunchao: 今天最高峰有逾千人,现在还有超过五百人。 #pylj

@wenyunchao 现场很快乐,这是个克服恐惧积极参与很好的开始,解决问题的过程是漫长的。一会和平散去也是为下一次动员更大的力量打下基础。 #pylj

@Oo_zoe_oO #pylj 原来刚才广播是要大家回番禺区政府,说市领导已经在那准备好接访。静坐群众有人说原来政府是想送咱们回家,让咱们打哪来回哪去,自费来的公费回去,但到头来还是纳税人自己的钱回去

@LEMONed: 长平老师总结:中国人民跟政府对抗,就是要没组织,有组织的都干不成! #pylj

@Geonanana 有好多警察进来了,有一些是拿着棍的. #pylj

@LEMONed 刚才特警车广播里的是男声,一南都女记者说,政府无耻,要权力的时候个个都是男人,见群众的时候没一个是男人!这不,特警车马上换了个女的来广播 #pylj

@Oo_zoe_oO 广播说,你们从早上到现在,围堵在市政府门口,扰乱了公共治安,违反了治安条例等相关法律,请你们在10分钟之内离开。 #pylj

@wenyunchao 警方广播换成男声,重申行为违法,阻塞市政府前道路五小时,限令十分钟内离场。 #pylj

@wenyunchao 警方开始大量拍摄取证,民众起立走到封锁线前面,情势有些紧张。 #pylj

@wenyunchao 民众亦开始呼喊"强奸民意"口号,警方广播也加大音量,开始对峙中。 #pylj

@Oo_zoe_oO #pylj 各位群众,大家好,你们从早上到现在,围堵在市政府门口达5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市政府的正常工作秩序,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以及有关的法律条例,请你们停止这些违法行为,并在10分钟内离开。 广播内容,现场群众在喊强奸民意

@wenyunchao 现在的口号是"威胁百姓","市长出来","用生命保卫家园"。 #pylj

@wenyunchao: 不过大家没有散去的意思,高喊"违反宪法"口号中。 #pylj

@wenyunchao: 警方分割人群,强行驱散中,警方表现温和,没有带武器。 #pylj

@wenyunchao:民众与警方推挤中,有人倒地尖叫,应无大碍,被逼至围墙边的一一群民众情绪激动。 #pylj

@wenyunchao:警方将民众驱至人行道后用围栏隔离路面,警方态度尚可,警员叫我面前的阿婆小心。 #pylj

@wenyunchao 双方都算克制,警方只是清空道路,民众退至人行道后警方没采取进一步行动。 #pylj

@Oo_zoe_oO #pylj 有两辆车开进了市政府,群众中有人呼吁说今天大家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大家先散,让政府处理这件事。但很多群众表示坚持到底,为了孩子,坚持到底,不走

@LEMONed 我们被特警强行驱散了,不乏暴力。我与大伙失散中 #pylj

@wenyunchao 劝了几句请大家散去,但有人想坚持,我先离开一步。 #pylj

@helloxiaoxiang 局部地方刚才出现推搡,我拍摄,警察准备抢我手机! #pylj

@Oo_zoe_oO 现场僵持中,有部分人陆续离开,部分人坚持留下,救护车在路口待命,现在有人自发清理现场垃圾 #pylj

@Oo_zoe_oO #pylj 警方有人在录像。靠中央公园的人群似有骚动。现场估计已经撤了半数,警方的人肉围墙放松不少,人们从向阳处走向了有遮荫的路边。有事,撤了,直播告一段落

@wenyunchao: 最后一句市政府门前民众有秩序平和撤至人民公园,这次民众的群体表达和平落幕。 #pylj

@wenyunchao: 更正,是最后一名群众。 #pylj

@LEMONed 警号020002一人民警察强行没收一位外国记者的手机!视频我已录下 #pylj

@wenyunchao:我已经离开现场,一切平安,直播到此结束。 #pylj

发表在 未分类 | 一条评论

网事一周20091120:开放

奥巴马谈网络自由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和上海青年对话时,回答大使馆官员选择的一个网民问题时系统阐述了他对网络审查的看法:“我一直坚定的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我非常支持不审查内容。”。奥巴马认为:“这样(听取批评)才会使得我们的民族制度变得更强,使我变成一个更好的领导人,因为它迫使我听到一些我不愿意听到的意见,也迫使我审查我正在做的事情,每天都要审查,要看我是不是真的为美国人民做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但他同时也表示:“当然开放性肯定要付出某种代价,这是不能否认的。可是我想好的远远多于坏的,所以还是保持开放是好的。”有意思的是,对话结束后,“Twitter是什么”迅速成为搜索引擎上升最快的热词。

陶韡烁被人肉搜索

参与了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和上海青年对话的复旦大学研三学生陶韡烁,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谈及怎么看待奥巴马关于网络的问题的回答时称“我不很同意奥巴马总统的看法,他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我觉得我们现在上网还是挺自由。”他还认为:“与30年前比,中国人自由多了。”陶韡烁的言论引起国内网络一片哗然,陶韡烁随即在第二天在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撰文说明情况并回应网友指责,但文末一句话却直接挑衅了网友们的神经,网友们随即发起“人肉搜索”。网友们很惊讶地发现,陶韡烁比较不容易与别人相同的常用网络ID竟然出现在色情网站上,不过陶韡烁谢绝媒体的进一步采访,亦未对外作更多说明。

“史上最强抄袭”

11月8日,凯迪论坛有网友以“葛式新闻”为马甲,发布发一篇题为“全国最牛宣传部长——注定要轰动全国的新闻”的文章,帖子披露,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葛守义非常彻底地抄袭了三十余篇新闻报道,在抄袭时葛守义仅简单地替换了先前报道的时间、地点、统计数据和新闻人物,甚至领导讲话的引用内容都一字不差。网友形容他是“史上最强抄袭”,帖文内容亦在网络广泛流传。葛守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报道均由工作组完成,“抽调人员负责具体的文字工作”。

淘宝店代客注册推特

11月12日,淘宝冒出了一个新商品—-代为注册微博客Twitter的账号。这个新商品出现在一家原来只卖魔力丰胸片的网店上,掌柜“美体姐妹”在其商品说明中说,“免费注册推特账号,公益服务,不为好评。”该商品一口价1元,在注册成功后还将退回1元钱。从12日到16日,已经卖出了43个。后来亦有“掌柜”在自己店里加了这样一个商品,但很快就被删除。目前,已经搜索不到任何这类产品的信息。

广州交委被曝刷票

日前,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新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市民对新方案褒贬不一,但普遍认为新方案运不如目前施行的方案优惠。广州本地一个网站针对惠新方案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新方案满意、认为新方案更省钱的投票数量远远超过不满意者。大局将定的时候,有自称交委公务员的网友却自曝内幕:因接到上级任务,每人须定额投上100票满意票。但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公未对此作出回应。

“师生门”又起波澜

“重庆护士艳照门”事件刚平息,近日“师生门”又起波澜,一名初中女生将自己与已婚数学老师的亲热照片、包括床上裸露照片发布网上,并发布了大量描述两者之间亲密关系和性爱方面的文字。不伦恋照片开放尺度和年龄的差距引起广大网友的震惊和愤怒,照片及文字亦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发布者的真实身份及动机不明,网友对老师身份发起了“人肉搜索”,而舆论亦认为不伦恋有损师德,亦可能涉及未成年少女的性行为犯罪,呼吁公安和教育部门都应该尽快进行调查。

文化部限网游婚恋

中国文化部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提议对“PK系统”和“婚恋系统”等网络游戏功能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并加强对未成年玩家的注册指导和游戏时间限制。《通知》称,在用户直接或变相投入现金或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前提下,采取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使用户获取游戏产品和服务的,属于违法网络游戏经营行为。香港券商MainFirst同一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该《通知》规管的对象在中国网游普遍存在,最终可能因法不责众而难以执行。

作协对谷歌发维权通告

中国作家协会11月18日针对谷歌侵权事件发出维权通告,要求谷歌公司对此前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须在2009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交处理方案并尽快办理赔偿事宜。作协表示,谷歌须在一个月内(即2009年12月17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并且从即日起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

网事一周20091113:吹风

中国博客作者吹风会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前夕,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了一场针对中国博客作者的吹风会,包括安替、和菜头、北风等十多名博主应邀出席了吹风会。美国大使馆十余名官员出席出吹会并回答博主们的问题。美国大使馆此举上的是听取主流之外的多元的声音,为奥巴马总统访华提供背景。就在同一天,北京、西安、广州等地的互联网用户惊讶地发现,以前不能直接访问的谷歌相册服务Picasa、视频分享Youtube、博客供应商Blogspot、微博客Twitter、社交网站Facebook都可以直接访问了。

“你是不是党员”成流行语

“你是不是党员”近日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此语句的起因是河南郑州一都市报刊近日刊登的一篇调查稿,题目是《“养犬办”被指只管收钱不管事》。文中,记者向郑州市养犬办负责人王平询问1200万元养犬管理费的去向,并希望公布相关账目,王平让记者直接问财政局,接待记者的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却莫名其妙地质问记者:“你是不是党员?”言外之意,如果记者不是党员就无权向他这位财政局官员质问1200万元的去向。此语一出立刻在网络上流行。许多网友戏谑地认为这比今年六月在全国风靡一时的那句“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网络流行语更牛,更雷人。

“临时性强奸”案将再审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楼旭萌11月12日披露,浙江省高院经过审查,已认定“南浔协警强奸案”在定性上、在事实认定和量刑幅度上确实存在一定问题。11月6日,浙江省高院经过审查,已认定该案“原判确有错误,量刑畸轻,应予纠正,”要求湖州中院对该案提起再审。目前,本案已经进入再审阶段。此前,南浔区人民法院10月19日一起强奸案进行一审判决,认为两名被告属“临时性的即意犯罪”,被网友戏称此案为“临时性强奸”。

《宅闻联播》走红网络

一则名为《宅闻联播》的视频近日走红网络。这段由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学院08级传播班同学们创作的视频模仿央视《新闻联播》的结构,甚至片头音乐都完全一样。此栏目在该校广受欢迎,被人上传到网络后亦引起热烈传播。难得的是,学校主管部门认为“他们的创意真的不错”,同学们敢想敢做很不简单,内容虽然有点“另类”,但学校仍愿意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平台。3位主创的学生得知学校态度后很受鼓舞,“说不定之后还可以整个山寨版的《焦点访谈》”。

“重庆护士艳照门”

近日,网络又爆发新一轮的护士艳照门,一名身身护服装的艳照迅速串红各大网站。来自网络的消息称,是因为该女护士和男友关系破裂,男友为实施报复便将其艳照上传网络。网友根据照片当中服装上面的字样,怀疑该名护士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但媒体查证该女护士的真实身份时,院方未予证实,只表示将依法追究侵害公民个人隐私的不法行为。在以手机为主的摄像设备大行其道时,每个人更应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

少林寺官网被黑

11月10日,有网友在少林寺官方网站的新闻与公告页面,发现了“本寺特此公示释永信大和尚悔过书”一文,这篇千余字的““悔过书”回顾了少林寺与释永信自己的发展过程。最后落款为“罪人释永信上”。当天下午,网站短暂关闭。11月5日,少林寺官网遭黑客攻击,少林寺官网负责人称已经报案,公安机关正在调查。

广电总局查处过百网站

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对“黄片下载”、“伊甸园BT&字幕下载区”等111家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进行了关闭。广电总局称,这些网站均存在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传播色情、低俗等有害节目和侵权盗版等问题。截至目前,2009年广电总局共查处关闭的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达414家。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